女性三期

1、保胎假

非国营企业单位的保胎假类似于病假,女职工保胎假待遇按本单位实行的疾病待遇规定办理。

要有医师证明、流产病史等。

2、流产假

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享受42天产假。

3、产前假  

 根据当地的政策

4、产前检查假

女职工产前的权利,所需时间记入劳动时间。

5、产假

新规定:98天产假(产前15天),30天生育奖励假(二胎政策后,国家鼓励生育)

难产+15天,多一胎+15天,剖腹产+15天

6、产假待遇

生育津贴来源:

参加生育保险:有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生育津贴

未参加生育保险:按女职工产假前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差额由用人单位补足;高于本人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不得截留。

部分城市政策不一样

7、特别待遇: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

以当地规定为准。

用工会形式给予关怀关心。

8、生育津贴报销会出现的问题

1)女方没有工作,可以走男方生育保险吗?

可以。配偶也可以享受医药费报销,根据地方政策

2)生育保险为缴满10个月,怎么办?

职工或者职工未就业配偶分娩、流产、引产时,用人单位为其连续缴费不足10个月的,职工生育医疗费用或者职工未就业配偶的生育医疗费用待遇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职工的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助,在用人单位连续缴满10个月后,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9、护理假:男性专属假

北京在女性产假期间,配偶可以享受15天假期。

10、哺乳期:

指女职工从生育到婴儿满1周岁的期间,在此期间用人单位按规定对女职工实行特殊保护。

哺乳假:
是指用人单位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放假休息的时间,某些省市,产假到期后,到孩子1周岁的这段时间可以请哺乳假,哺乳假需个人提出申请,经单位批准后方可享受。需要与单位协商,单位同意才可以享受。往返路程时间记入劳动时间。

哺乳时间:

是指用人单位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的用于哺乳的时间,在某些省市,若你没有请哺乳假而正常上班的,一直到孩子1周岁这段时间,每天可享受两次半小时的哺乳时间,且可以合并为1小时一起使用,这是国家规定的,不需要单位批准。 

哺乳假工资:原则上为原工资的80%,个别省市有特殊规定。最低工资80%是最低坎。

哺乳假:可以连续合并哺乳时间,向单位一次性申请休息,但是单位可以要求员工签订服务期的约定,作为一种约束。















评论

© 湫个麻呆 | Powered by LOFTER